日常生活剪影33 : 4月20日 參訪分享文

充滿知性與樂趣的環境教育參訪
(彰化縣/湳雅國小/輔導主任許興武)
湳雅國小位於八卦山下,是非山非市的小學校,學校弱勢的學生比率偏高,台灣慈善會一直長期捐贈學校愛心早餐,照顧本校弱 勢學生。之前慈善會到校拜訪,提到有跟大葉大學環境教育中心合作,可以讓學生有到大學學習的機會,我們立刻就報名了,感謝台灣慈善會提供這次難得的學習之旅。
參訪活動通知發給學生後,很快就全部交回同意書,學生都很興奮,並期待當天的活動。台灣慈善會用心的安排參訪活動豐富的課程,事前的連繫、學生午餐安排與保險等事宜等亦協助學校完成。最近台灣缺水嚴重,為了讓學生了解水環境與水資源的重要, 並學習節約用水的生活技能。因此我們選擇大葉大學環境教育中心「水水大葉」的課程。當天陳宜清教授透過專業的授課與搶答讓學 生一起參與、一起互動,將水資源、水足跡課程深植在學生心中。
陳教授(陳宜清主任教授)帶著學生觀察大葉大學的生態小澗、中水回收系統、自然景觀。在觀察中可以看到大葉大學在環境教育的努力。隨後,學生最喜歡的水質檢驗 DIY 課程,透過各種檢驗工具,學生檢驗不 同的水源,觀察水源的溫度、濁度、酸鹼性來判斷水源是否受到污染。看到學生很用心的操作,細心的觀察並記錄,相信,這天學生一定印象很深刻。
學生平日在學校吃營養午餐,今天中午台灣慈善會特別招待學生在花壇享用海陸火鍋大餐,鮮少在外用餐的學生食欲非 常好,火鍋、飲料、冰淇淋、滷肉飯吃得津津有味,每個學生的臉 上都充滿幸福、滿足。 下午台灣慈善會還加碼安排學生到八卦山生態遊客中心,參加拜訪八卦飛羽世界課程,專業導覽人員老鷹花燈下,介紹灰面鵟鷹(南路鷹、清明鳥、掃墓鳥)的習性與遷移的過程,讓孩子們對八卦山生態環境特色、飛羽世界可以有更深入的了解,有正確的生態保育觀念。本次環境教育參訪,讓學生體驗多元環境教育課程,讓學生了解水資源的珍貴、環境污染的影響、自然環境及資源保育的重要,相信能具體深化在每位學生的日常生活中。
感謝深植一顆環境教育的種子在孩子的心中,未來這顆善的種子必能成長茁壯。(慈善會文字小組編)